cly84920

《设计中的设计》读书笔记

《设计中的设计》读书笔记 - 阿当 - 阿当的博客

 


《设计中的设计》一书,作者是无印良品的设计师原研哉,书03年出版以来,一直备受赞誉。书不厚,中文版200页出头,讲的故事其实挺简单的。然而我看的时候,并不能感觉到太多受用的影响,启发是有的,只是不怎么具有实操性。像是说了什么,又像什么也没说。。。


看了下豆瓣的书评,五星好评一堆,然而也有置疑者。是境界问题呢?还是房间里的大象呢?姑且当做是境界问题吧,希望很多年以后我会更诚心地接受这一点。


书中有一个东西我倒是印象非常深刻,就是无印良品的定位问题。先说说无印良品这四个字怎么理解吧。“良品”好理解,好东西嘛。“无印”是什么意思呢?“无印”的意思是,没有品牌,没有标记。无印良品的设计初衷就如这四个字一样,想提供给用户“没有品牌的,性价比很高的,高品质产品”。 逛过无印良品店子的同学应该都会感到很不解吧,明明无印良品的商品非常贵呀!


原研哉解释说,随着经济全球化,很多公司选择了将代工厂开在人力成本低的国家,然后商品拿回人力成本高的国家卖。这样做可以保持产品的成本低,但无印良品担心代工厂生产的商品质量会打折扣,所以并没有这样做,坚持把工厂设在了日本。如此一来,随着原先竞争对手们的成本降低,无印良品本来具有的价格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了。只是大家变便宜了,并不是无印良品变贵了。


原研哉进一步说明了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。一般的公司都会选择走两条相反的路线:1、品牌 + 个性化,然后让消费者为了逼格愿意掏高价买产品,走高端高附加值路线。(感觉耐克、阿迪、LV包就是典型代表)2、走低端便宜路线,薄利多销,尽可能降低成本,个性化什么的就不要想了。(真维斯、森马什么的)。而无印良品并不想走这两条路线中的任何一条,无印良品希望提供“设计得刚刚好的产品”,不过度设计,和个性化什么的无缘,然后价格也不打算便宜。用一句接地气的说法,我觉得,无印良品想走的路线是“低调的奢华”。


其实我并不认同原研哉的观点。我认为,无印良品的定位其实仍然是这两个传统路线,无印良品的创立之初,走的是第二条亲民路线,又便宜又好。但随着无印良品的口碑和理念逐渐深入人心,它本身已经具有了品牌效印,而它的没有个性本身已经成了个性。我觉得无印良品很好地践行了侘寂之美,而这种美本身,既代表了日本传统的和式文化,同时也符合西方日益流行的简约设计理念。无印良品已经由第2条路线,走到了第1条路线上,并非原研哉所说的路线3。另外,我也觉得没有代工厂放到低人工成本的国家,以降低生产成本,是不明智的。


当然,也许多年后我会有不同的感悟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