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y84920

《爆款——如何打造超级IP》读书笔记

《爆款》的作者是哈佛商学院的教授,这本书是MBA课程,讲的是如何营销。提到这本书,不得不提到另一本书《长尾理论》。


《长》这本书讲了一个故事:任何一个领域,最受欢迎的top商品会得到极大的追捧,有巨大的销量,而剩下的非top排名的大量商品,销量会非常惨淡。听起来和2/8原则很吻合,对吗?作者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是,那些非top排名的商品,虽然单独看起来每一个的销量都不高,但加起来的销量非常惊人。作者提出一个不同的视角——大多数人都在关注爆款,所以爆款策略是红海,风险极高,是否可以反其道而行之,做非top排名的商品呢?这个市场远比看起来的规模要大得多!作者一再强调借助于互联网的技术革命,实体运营时需要面对的场地、货架、库存问题都可以得到根本上的解决。作者是amazon、youtube、itunes模式的忠实拥簇。


在看《长》这本书的时候,我脑子里其实一直有些问号:长尾其实是平台性的玩法,提供一个平台出来,然后鼓励各种第三方内容生产者在平台上生产内容。因为平台本身不去生产内容,所以平台不用担生产内容的投入回报比风险,只要平台够大,而平台维护的成本够低,就可以坐收长尾带来的回报。但是,有两方面的挑战:


1、如何吸引第三方内容生产者来平台提供内容呢?兴趣驱动?利益驱动?如果第三方内容生产者,在平台上获得的粉丝关注度,或者经济回报非常少的话,能形成良性循环吗?生产者会不会很快就流失了?生产者少了,生产的内容不优质了,也很难吸引普通用户留存下来吧?


2、做长尾意味着摊子得大,靠规模经济取胜,而不是单品sku的价值。而摊子大又意味着服务器开销、运营开销成本得大,当然可以靠云服务器弹性进行配置,以及用户定制需求即C2B来缓解库存等问题,但成本真的可以无限降低吗?我存疑。


长尾是不是有成功案例?当然有,搜索引擎、百度贴吧、新浪微博、知乎、优酷都是长尾平台,而且其实效果也挺不错的。只是无一例外,做长尾的全是平台型的产品,也只可能是平台型的产品。而平台型的产品,当然并不是说只做长尾的部分,他们的重点武器,应该还是流量,流量起来之后可以做爆款推荐,可以成为发行平台。另外,如果平台和平台之间也产生竞争呢?比如说优酷、爱奇艺、搜狐竞争,用户选谁?又比如说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竞争,用户选谁?平台本身的竞争,还是在依赖爆款策略,比如说视频网站在搞独家、微博在抢明星入驻。


即便是做长尾的平台,依然绕不过“爆款”二字。而内容生产商,就更加不能不依赖爆款策略了 —— 谁愿意去给平台当充数的分母?谁都想当最受关注的分子吧?


比较起《长》和《爆》两本书的观点,我觉得《长》的作者理想主义得多,在一些重要的问题上有些避重就轻,而《爆》的作者明显接地气得多,很多不利于《爆》观点的挑战,也都正面地详细地主动地提出来了,非常认真非常严谨的一个人。


下面,我就细细地将《爆》的读书心得一一列出: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