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y84920

创新者的困境

创新是在黑暗中靠直觉和敏感摸索前进,没有人可以在事前告诉你这条路是对的,所以创新并不是按部就班水到渠成,而更像是赌博。

对已经验证成功的创新,大多数人会觉得那创新是理所当然的正确,而对于未经验证的创新,大多数人会各种怀疑。有的时候这怀疑是对的,而有的时候这怀疑可能仅是不习惯和缺勇气。我深信,创新的人也许并不是最聪明的人,却一定是最勇敢的人。勇气很可能比智慧更重要。

创新的勇气这件事不难起头,难在坚持。如我的偶像wii主策划玉树真一郎所说,"未经验证的好"非常脆弱,人很容易退缩和放弃,退回至"已验证的好"里去。但《从0到1》说一流的企业创造市场,避开红海去开辟蓝海,去垄断蓝海。开辟蓝海谈何容易啊,没有颗强大而坚定的心,怕是撑不到光明。

如何锻炼勇气呢?我常在反思:wii决定放弃传统手柄和机器性能时,玉树内心会面对怎样艰难的挑战?iphone决定电池不可拆卸并且续航不到一天时,乔布斯会有多纠结?马克放弃雅虎几十亿的收购邀约时,对自己的facebook真的那么自信吗?所有这些事后被市场成功验证的决定,成了传颂的佳话,很多旁观者们总觉得这些选择是那么的理所当然,可有多少人尝试过复盘当时的市场主流环境吗?去代入彼时彼地,想想自己可曾会做出同样勇敢的创新决定?

事以成败论英雄,杨致远对微软收购雅虎赌输了,世嘉对ss和dc赌输了,陈年对凡客赌输了,这些人事后被人反覆鞭尸,仿佛他们很愚蠢,可若他们赢了呢?若苹果、facebook、孙正义输了呢?

虽然历史没有如果,但留一个问题咱们一起反复思考吧:iphone手机电池不可拆卸真的是正确的吗?如果当初iphone选择和所有普通手机一样,电池可拆卸,存储卡可扩展,今天的手机市场会如何?今天的人们听到电池居然不能换,会不会大骂一声“脑残吧”?

一个成功的强势的产品足以培养用户养成新习惯,而不是去问用户“你想要什么”,然后让用户带着你走。用户只会告诉你“我想要更快的马车”“我想要你多送我一块备用电池,两电两充”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