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y84920

向上管理、平级管理和向下管理,两种人的差异

有些人的竞争手段,只能是靠信息不对等,这些人最常见的手法是向上管理卡位,平级管理甩锅和向下管理窃取下属的劳动果实。对这种人,不齿,但不得不防。


有些人的竞争手段,是通过强大自己,先深度,后广度。他们做向上管理容易吃亏,因为有时候他们会显得信心不足,不敢轻易拍胸脯,因为支撑他们的核心竞争心是“能力”,而不是“卡位”,他们会基于能力用心评估一件事情能不能成,思考一二三四五,如何落地,困难在哪儿,如何克服,哪些风险,而不是先卡位接下来再说,做不好的话想好甩锅给谁,甚至连甩锅给谁已经不用想了,因为平日里的工作如何甩锅早就驾轻就熟了。他们做平级管理也容易吃亏,因为他们不擅甩锅,基于对自己能力和态度的信心,不屑于也不齿于抱团,所以常常被甩锅。向下管理是他们擅长的,因为他们的“能力”非常强,他们不只是“监工”,更是老师,是一起解决问题的终极后盾,他们深受下属爱戴。但往往因为向上管理和平级管理做得一般,得不到机会,甚至背锅太多被挤走。


哪种人可以被留下,得到重用呢?其实这是考验高层管理者能力的时候了,我们说管理的核心是“将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上”,那么高层如何获得一双火眼金睛,以及是否有魄力做短期内有风险的改变,就成了关键。


导向良性循环,还是导向恶性循环?考验的,是高层管理。


《领导力21法则》这本书里有一个故事让我印象非常深刻:


唐.史蒂芬森是圣地亚哥全球酒店资源管理公司的董事会主席。唐的公司主要是接手一些经济效益不佳的酒店和度假村的管理工作。每当他的人去接手一家机构时,他们首先会做两件事情:第一,培训所有的员工,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;第二,解雇原来的领导者。


麦克维尔问:“你们总是解雇他们的领导?每次都这样?不先跟那个人谈谈吗?看看他是不是一个好领导?”


唐回答:“不谈,如果他是一个好领导的话,那个机构就不会陷入困境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